江天

10.04w

主要写的都建了合集,不定期掉落其他内容。

【原创】张居正



拖拖拉拉将近一年,才终于把《张居正》读完。是前年一时冲动买的书,去年想起来才翻开,今年看完,勉强算是一个终结。

算了一下,“张居正”在我目前所有微信朋友圈被提及的次数占比大概是1/5左右,是真爱了。

看《张居正 木兰歌》的时候,我在上基础写作(学校一门写作课)。于是依照惯例,终结性考试为元辅张先生写了一篇不成型的大作文,略微聊表敬意。

一年之后,我已经不大记得那篇作文的题目,兴许是个半命题。不过写的内容倒还记忆犹新,每每想起不由拜倒在首辅官袍下。

汪曾祺说,“每个人带着一生的历史/在街上走/栖栖遑遑/忙忙碌碌。”

你看他的容态神貌,就能大概推断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。而历史人物的特别之处在于,由一段段文字代替了他这个人。

我只能想象,也只能想想。

此生最大遗憾之一大概是不能亲眼见到那时候公认的俊朗帅哥。不过时间倒退四百年,像我这等平民大概是没有机会,也没有勇气直视那时候的美髯公。

已经作古的文忠公让我们不再有机会在街上玩偶遇,不过好在,他已经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。他大喇喇摆在你面前,他的一切——从史书里——你信或不信,自由心证。

翻开明史,大人物当然有很多,比他有名的也多了去,但很少有人能不注意到张居正。透过几张薄薄的史页,你可以不屑地说他招权纳贿,也可以由衷赞一句俊朗奇男子。

最后拷贝一下《张居正》中最喜欢的一首词。如果有人路过并且看到这里了,那么感谢的同时,也希望能够记得,四百多年前,张居正曾存在于这个世界。

“一天秋气烈,问孤雁,拍云而去,关山几叠?忍看圣贤皆寂寞,谁醉长安风月。寒夜里,故园萧瑟。料当老父魂飘日,江浦上,一霎枫林黑。肝肠断,星明灭。 

我为人子遭诋毁,望江南烟水茫茫、徒然泣血。以身许国真难事,进退关乎名节。恨不能远离帝阙,只是明君难割舍。扶社稷要创千秋业。功与过,且抛却。”

评论
热度(29)
©江天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