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天

10.04w

主要写的都建了合集,不定期掉落其他内容。

【原创】一件小事



今天去北理工参观,先听了两场介绍,从教学楼出来,在校园里绕来绕去进了一个创客中心。


门设在一幢比较偏的大楼角落,半开半闭,一个人走恰能顺利通过。从外面看黑乎乎的,像是桃源的入口。里面还算宽敞,不过有些杂乱无章,机车零件到处都是,一不小心就会踩到电线。也没开灯,光线从窗户透进来,倒不算太黑。


有个年轻人等着给我们做最后一场介绍。很简单的打扮,衬衣,牛仔裤,与先前穿正装做介绍的人比起来,随意了点。他头发有些凌乱,皮肤黑黝黝的。见我们三五成群走进来,他开口,“这儿地上有好多电池,看着点儿别踩了,会炸的。”


言语算不上有多亲切。


许是先前做介绍的学长学姐对我们都很热情,初听到这半冷不淡的话,我心里有点不大舒服。


待我们全部进入这个中心,他领我们参观了几辆自己参与制作的方程式赛车。他介绍时偶尔蹦出些英文单词,都是专业术语,我们听不懂,他道,“听不懂?真菜。”


我们只得尴尬笑笑。


他讲话时不怎么笑,语调也毫无波澜。没多久,他讲完了,能看出来是象征性应付了事,介绍时间比之前的缩短了近一半。后来他问我们有没有什么问题,有个同学询问方程式赛车的实际价值。


他终于咧开嘴笑了,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。”


他站在一辆尚未组装完全的车前面,被一堆零件包围着,就这么谈起来。


他说,


“这儿不是没炸死过人,以前发生过。只是近几年安保上去了,这些事故就没怎么发生了。”


“我特别看不上那些做报告的,天天吹自己的项目有多牛逼,实际上什么都不懂。还不如我呢,我玩这个好几年了,我这些都懂。”


“我到国外去跟那些教授交流,我就使劲说,说错了也不丢人。”


“我不是说别的专业不好,我只是更喜欢实际一点儿的。”


“什么叫实际?简单点儿说就是会死人的。”


“希望你们以后能来理工大,我们学院有钱。其实还是学校的钱。”


“能炸几辆车玩,还不用自己花钱,挺好的。这种日子没几天了。”


他一边说一边摸了摸身后那辆车的主体外壳,神色骄傲,“这都是我们自己做的,想不到吧?其实很简单的。”


他的“答疑”从开始就慢慢偏离题意,后来竟不知脱缰到哪里去了。


从创客中心出来后,视野明亮了不少。同学跟我说,他后来讲那些事时,眼睛在发光。




---

一个彩蛋:

他介绍一个电池的时候,说,“他们说我们机电学院只搞机不搞电,不是的,其实我们也搞电。”

评论
热度(2)
©江天 | Powered by LOFTER